很多人,來到愛丁堡,無論是從火車站,還是機場來,都會行經王子街Prince street!來 到這一條愛丁堡新城的主要街道,多數人都會感到目眩神迷,也許,是因為那美麗的王子公園,也許,是因為那聳立中心的黑色紀念塔,也或許,是因為,那一家家 頗具特色的店家,與那份典雅與悠閒的氣氛,那總會令你感覺舒爽怡人,流連忘返,興許,是因為這一份帶著浪漫的感受,讓許多人,往往驚艷於新城之美時,忘了~~去感受那與王子街平行直立的舊城的寧靜沉穩之美,曾經,我遊旅過幾個英國的城鎮,或許,愛丁堡~~沒有倫敦的都會風貌,沒有左鄰格拉斯哥的繁華商業,但~~愛丁堡之所以是愛丁堡,我想不僅僅是因為那新城典雅的北歐風情,更,因為的裝載豐富歷史的舊城記憶與建築!
 
關於舊城~~
 
坐落北海西側,福斯灣南岸的愛丁堡,自十五世紀起,就成為蘇格蘭的首府城市,自此商賈名流更加雲集,市區經歷多次的向外拓展與延伸,所以,歷史沉積下的市容建築頗為古意,卻也較為繁複,若以三面均為險峻峭壁的城堡,與皇家哩路為出發點,往下延伸的盡頭是溫莎王室的另一行宮~~聖十字王宮與古為圍獵場,今為公園的清幽綠地.走在這多為石板舖設而成的街道,兩邊盡頭多是一些極具古味的建築,那一棟棟的建築裡,是一家家可愛趣味的店家pub與咖啡屋,常常,我會點著一杯濃醇的咖啡,坐在街邊的小圓桌邊,品味那盎盎然的古意,有時,我會轉進那一條條的巷子裡(當地人叫它們為close,現多為新舊城間通往的小捷徑),體驗著探險的樂趣,走過南橋,如果拐個灣,將
會走到愛丁堡大學師生的主要活動區域~~ Nicolson Street,那一棟棟校舍建築自1584年以來,不知孕育過多少大師,想想或許,經濟學大師亞當˙史密斯,進化論的達爾文.....,也曾經抱著重重的書本,走在一條條的舊城巷弄之間呢!
 
這樣的舊城,在愛丁堡,在蘇格蘭,意義是很深重的,歷史是很久遠的,所以,當遊旅在愛丁堡,你會發現,即使,走在亮穎的新城街道上,多數人欣賞市容的眼光,多是對著舊城的建築風情,發出讚嘆之聲!
 
曾經.有位朋友.在走過新舊城之後.以極強烈的肯定口吻.說他比較喜歡新城.我笑笑地.對他說,如果深刻去體會些,走在新城的他是面對著舊城的華美風情,如果舊城不屬於愛丁堡,那這城市,與其他一些工商業城鎮,又有何差異呢?朋友也笑了,看著,就離不遠的雄偉城堡,與節次的古意建築,我想他是明白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xue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