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如

過新年,我在想家
...!!
 
在異鄉,過中國年,那種心情,真是百味雜陳!尤其,在大年初一的一大早,聽到ScotlandFM不斷傳來主持人怪聲怪調的以中文說著新年快樂”…,那種年味透著古怪趣味,但那洋腔洋調,竟也讓我的想家的心情,更濃上了幾分!
 
其 實,這想家的感覺,早已在悄悄地蔓延著,我想,也不單單只有我吧,明顯的感覺著,自前些日子來,朋友同學的心情,就莫名其妙地低落著,然而,一旦觸碰到台 灣的新聞話題,大家的話匣子就打開了,那豐富又透徹的見解與認知,原來,大家都不只發揮電腦寫作業的功能,生活間,電腦也已成為異鄉遊子生活中,一個極佳 的宣洩想家心情與獲得家鄉資訊的管道!就比如一些最近的八卦新聞吧,許多朋友,不但可以整合歸納,還可以預測未來發展趨勢,兼又加上心理分析,簡直把作學 問的精隨,發揮到最高點!
 
其實,年關且至,這現象的背後意義,不外乎~想家!
 
因為想家,所以,大家都增加了打電話回台灣的頻率,是想多少沾染點家的感覺,年的味道吧….但往往,因為電話的兩端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情境,因此,話筒一放下,心裡依然感覺空空蕩的,甚至更添惆悵!這零度的二月天啊,像似更冷了!
 
在這樣的情緒下,與同鄉聚會過新年,在愛丁堡,也就成為多數學子近日生活上的一大事!
 
除夕前一日,同學會就轟轟烈烈地辦了一個聚會!近百人的參與,從台灣辦事處的長官,華僑,到來自各科系的學生與外籍友人可說是難得的盛況,到得曲終人散,人人手裡都拿著一份禮與一個紅包,握著長官.前輩放著一元台幣與一英鎊紙鈔的祝福,還有毛筆書寫鼓勵言語的紙籤….漫步走回宿舍,歡樂的喧嚷猶在耳邊,感動的心情還在發酵,卻依然,無法克制地想著...想著家裡明日的年夜飯,那大圓桌上少了自己的年夜飯這會讓人,即使在盡興後的獨處時,感覺心上微酸!
 
除夕當天,應新婚學長夫婦TzuAnnie的邀約,在他們的溫馨小窩裡,一起圍爐吃年夜飯,一群八個人,興頭一來,面對豐富菜餚與各式各樣的美酒就這樣天南地北的聊到三更半夜!最記得席間,我們談述著十年後,二十年後,那心裡希望中的自己….雖然,人皆微醺,卻可聽得許許多的真性情!在那一晚的氛圍渲染下,我竟也頭一回,在深刻的想了想後說出~那未來期望中的自己!連自己都驚訝的勇氣呵!是...是酒的作用吧!
 
感覺,人,真是矛盾!辛辛苦苦掙得了機會,前來築夢卻 又往往得跟自己的情緒抗衡!但,我們也都明白,一但離開這裡,又會在家鄉念念在茲地想念這裡的一切!比如,這在愛丁堡的除夕夜,不論日後多少多少年過去, 我都會清晰地記得朋友的一張張微醺,卻意氣風揚的容顏!他們已在我異鄉的生活中,想家的心情裡,過年的氣味裡,駐足下深刻的交會!
 
我想,這已是我生命裡很不一樣的人生體驗,在愛丁堡,在想家,在上課,也在過著我們的新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xue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