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如

最近
生活裡朋友間的話題多了一個自己很少去想過的主題~被當地人以言語或行動攻擊的事件。
 
在英國待留的時間不算短掐指算一算之前在倫敦待了一年多一些愛丁堡則從去年七月到現在也有近七個月了!有人問我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幸運的是答案是否定的!
 
仔細推敲朋友所發生的情形與之前聽過的案例可以歸納出下列幾個現象:
 
.攻擊異鄉旅客或學生的多是當地的年輕人1525歲之間
.通常他們都是成群結黨.(應該說是狐群狗黨)
.被攻擊者多是單獨一個人的時候
.主要攻擊方式有言語辱罵(比如yellowpigf#&%)行動挑釁(比如打頭拉扯比中指擲丟物品等)
 
不諱言當身處異鄉遭遇這樣的事件無論大小都是極為掃興甚至不少人敗興而歸對於我們這樣的異鄉遊子多半我們通常有苦無處可以申訴很多人也多自認倒楣了事!
 
最近一位同學會的前輩遭遇兩三個青少年的攻擊戴著好好的帽子被他們輕蔑地拍打在地強悍的她穿著高跟鞋就在街頭追逐起來事後還拉著英國老公去警局報警但結果是你我可以想見的備案了事!
 
到底面對這樣的情形一般人的心態是如何想的有人把他解釋為種族歧視有人如前所言自認倒楣!
 
我想前者似乎有點過偏了仔細想想在台灣不也有許多青少年對著外籍人士煽笑辱罵這種情形是訪諸四海皆一般的!如果真是種族歧視那我的美國室友Sara真的在英國就被歧視的很嚴重了他那一口美國腔真是讓他在這邊受進了各種言語與眼光的不平待遇!前兩天他才說他去店家買東西是秉持著不講話比手語的最高原則!
 
基本上英國在國際上是被列為先進國家之列但長久以來的經濟低迷一般人民的生活並不好過但過往大不列顛帝國的心態還一直存在心裡面不少人還一直沉醉在往昔帝國的驕傲裡!但是事與人違現實的窘境讓他們的驕傲持續在斑駁碎裂著!他們的心態是矛盾的!甚至可憐!那一些他們所認為的光榮傳統就像我偶而會在teahouse所遇見的oldlady看看他們那裝束整齊的打扮與禮節俱全的下午茶然而那持捧茶杯的手硬就是危顫顫的甚至令人感覺同情!
 
或許英國人或許不完全相像我們的刻板印象所領略的~拘僅禮貌保守(看看他們惡名昭彰的足球迷呀)然而一般而言他們真是蠻強調生活禮節的瞧瞧他們有名的排隊傳統再長的排隊行列也只見他們個個站得心平氣和不見任何怨言這在台灣倒是難見的景象!
 
覺得一般聽到在街頭被攻擊或挑釁的事件也許我們無法杜絕但我有下列幾個建議:
 
.避免深夜獨行:想很多人一到國外多少會有holidayfeeling因此警戒心隨之減低常常也就招來禍端!(這是我聽到最多的事故發生例子)
.避免露骨的打扮。
.避免前財露白。
.避免對他人做出挑釁的言語或動作(老實說因為語言不通真的有這樣的誤會產生)。
.輕裝簡從是基本原則但不要穿戴得就一付昭告世人我就是來旅行的模樣!(記得以前開始自住旅行時總聽到前輩諄諄建議:把最爛的衣服穿去)切記呵所謂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切切不可。穿著邋遢!雖然不必精裝打扮但基本的整潔有型不僅僅代表了個人的品味甚至我一直覺得行旅在外自己背後還代表著整整的一個國家形象哩!更何況大家都知道的世人多勢利呀!
 
老實說我知道我談的這一些都是老生常談大家都明白的道理但我真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xue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