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如
古有詩云:”三日下廚房,洗手做羹湯,是在說明一個新嫁婦,婚後數日, 即為家人準備菜餚的緊張心情與狀況!
 
然而, 對我這樣一個已結婚兩年多的人而言,或許是因沒跟公婆同住,或許是因工作忙碌,也當然,我心底明白老公始終對我的手藝~缺乏嘗試的信心,再加上,他總佯稱不願見我把時間浪費在廚房間,也總勉勵我多做些其他有意義的事情,像陪他看電視,讀書,出門玩耍等等,總之,在種種主客觀條件的"提供",我真的在三十歲之前,是那種連蔥蒜都無法弄清楚的新時代女性 (藉口啦! ^_^)
 
記得,我剛結婚的第一個禮拜,十分孝順兒女的媽媽, 為我帶來沙拉油,醬油等廚房調味料,愛女望女的心之殷切可見一般!哪想得到,一山還有一山高,兩年後, 我們要搬家,我的父母來幫忙,竟失望地發現~我的調味料群,一如兩年前的模樣, 原封不動,也還好我收的好,沒有灰塵, 否則, 只怕失望會變絕望,雖然我已從他們的眼神,嗅聞出那一股氣息!
 
當然,連我自己都對烹調缺乏信心,甚至可說死了心,反正術業有專攻嘛,每個人的強項各自不同,我總是這樣的安慰著自己!
 
幾個月前, 當我打包行李, 準備前往蘇格蘭, 大伙為我擔心的, 不是跨科系就讀的辛苦 , 不是寒冷節氣的環境, 竟是煩惱我無法為自己料理三餐, ! 愛丁堡, 又不是什麼窮鄉僻壤, 麥當勞, 漢堡王...到處都是啊! 他們真是多慮了!
 
,一餐兩餐的漢堡, 炸雞是很好吃啦! 吃多了...那種嘔膩的感覺, 也是很嚇人的!
 
所以啦! 我開始想到關於如何求生存的大事, 正所謂民以食為天, ~ 成為我在愛丁堡求學生活的一大事!
 
老實說,我一直明白時勢造英雄的道理,或許也可說是為情勢所逼吧!沒想到會讓我在出國四個多月後,深刻地明白這樣的感覺!
 
話說我住的學生宿舍,是五個人共用一個單位,有廚房. 客廳與衛浴,剛搬來時,我真的一度打算多仰賴外食,俗語說得好,時間就是金錢嘛,我應多利用時間讀書的,我快樂地這樣想著!但人算真是不如天算,如果再加上算過英國的物價,發現經常性的外食,可能會讓我提早用盡盤纏,到時只好收拾包袱回家!加以我更感覺,隨著課堂壓力的加重,我呆在廚房的時間也越多,沒辦法,不敢出門玩,但為紓解壓力,只好求取
平衡地呆在廚房,反正,只要不是在書桌前都好!
 
就這樣,TESCO超市成為我在課堂,住宿之外,最常造訪的地方,從最初只買買牛奶,飲料,到現在,我可以一逛一兩個多小時,對烹調一無所知的我,每每為新奇的發現讚嘆不已,閒逛每個陳列架成為極有趣的事!況且,平常不怎遇得到的同學,總可以在 TESCO裡遇到,像是小小同學會一般,總會聚集越來越多的人,大家交換功課心得之餘,最多談的,當然就是在打量完彼此的菜籃後,討論烹調與採買心得,之後,只見大家總會一大包一大包地把食物帶回家,雖然總提的手指發紅,還得走上長長的一段路回去 ,但那種發現新大陸的感覺,真是不錯呢!
 
當然囉,為了消化我的庫存,我當然要卯起勁來煮掉那些食物!一開始,笨拙的我總拿捏不到味道的比例,挫折總是難免,但真要感謝我有一個精擅烹調的媽媽(精明的媽媽總有笨女兒),我幻想他的煮食味道,然後很有研究家精神的慢慢改善做實驗,就這樣,奇蹟般地, 我的煮名慢慢傳播開來,竟然,還可以在前些時日,同學會所舉辦的美食比賽中,一舉摘冠哩!當我很很興奮的在電話中向家人,向老公炫燿這消息時,竟然無人相信,就好像我在愛丁堡這裡,要費盡唇舌向別人說明,我真的在來英國前,不懂烹調般地費力!真是哀怨!
 
有時,我真的懷疑,我要不要像韓國室友取笑我的說法一樣,把我的主修科系~英語教學,改到廚,只可惜愛丁堡大學沒有這一科!
 
唉!如果讀書也像煮飯那樣趣味,該有多好!一日,我自暴自棄地這樣想著,但也突然領略到,說穿了,就是趣味這兩個字,凡事只要感覺了趣味,花費再多的心神都是趣味的過程,趣味是感受,更也需要經營,有時也須只是念頭間的轉換罷!好吧!我就收收心,去領略感覺讀書的趣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xue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