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卡拉卡蘇(KARACASU)的餐廳「DOYURUM」,是距離艾芙洛狄西亞古城最近的用餐地點,約需半小時車程。DOYURUM靠著往來古城的遊客人潮,以親切溫馨的家庭餐廳形式經營,至今已超過二十年。

餐廳隱身在一片樹林之中,石造的房舍與天然的園林景觀散發一股閒情。天氣暖和的時節可以坐在庭院裡用餐,肯定別有一番滋味。廚房中傳統的石砌烤爐成為矚目焦點,廚師忙碌地準備餐點,教人好奇等一下會端出什麼樣的美味。



進入用餐大廳前,彈奏SAZ的歌者用土耳其歌謠迎接我們,樂音翩翩,心情也跟著飛揚起來。餐廳內部非常寬敞,木樑上還掛著各式乾貨。將吃不完的蔬菜水果曬乾貯藏,是當地民家的習慣。餐桌旁立著暖爐,靠燃燒薪柴提供熱源。土耳其的氣候用到暖氣的機會比冷氣要多,我們從南到北移動時,經常發現這類暖爐的蹤影。



既然是家庭餐廳,從沙拉醬到優格、果醬,和各式餐點,全由自家親手製作。或許正因為如此,飯後水果才會新鮮得像是剛從果園裡摘下來一樣。沙拉醬有三種選擇,除橄欖油外尚有兩種果醋可以嘗試,酸度很高切記不要加太多。突然一陣香味襲來,老闆快手快腳逐桌擺上幾個盤子,上面擱著類似披薩的薄餅。這種長型薄餅的名稱叫做Pide,口味可做多種變化,店家貼心考量個人需求,共作成三種口味:牛羊肉醬、蔥花和雞蛋。



沒吃到嘴裡之前無法想像它的美味,羊肉口味的Pide簡直好吃到讓人停不了口。熱騰騰烤出來的Pide,皮脆餡香,一口咬下去,鮮美的汁液從齒間溢出,那種無上的幸福感,至今仍回味不已。能做到這樣的火候,石砌烤爐絕對功不可沒。

正當眾人大啖三種Pide,吃到讚不絕口之時,導遊宣布主菜要上了——原來這還不是主菜,肚子已經七分飽啦!服務人員用大圓盤盛著幾個容器走了進來,這是土耳其料理的一種,叫做Güveç。Güveç指的是陶製平底鍋,引伸為使用這種鍋具烹調的料理名稱。作法是將各種肉類切塊或是製成肉餅,加上多樣蔬菜調味,一起置入Güveç中,直接放進烤爐內燒烤。這種BBQ的作法我第一次見到,味道蠻特別的。不過Güveç的燒烤方式容易加熱不均勻,以致於盤中的肉塊焦度不一。



席間歌手又抱著SAZ現身,帶來土耳其情歌。我們雖然不懂歌詞,在歌手的指引下,也用吆喝的方式加入他的演唱。道地的土耳其家常料理,再加上道地的土耳其音樂,DOYURUM餐廳裡悠閒而愉快的午餐會,時光不知不覺中流逝。身心都獲得滿足之後,我們又將踏上旅程。而這一次,必須和太陽賽跑。

【餐廳資訊】:
DOYURUM餐廳
TEL:+90-256-4512290
中餐含Pide、Guvec,附麵包、沙拉,飲料不含,每人約15歐元
歌者演唱小費隨意

◎本文同時刊載於星子個人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xue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