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山谷

烈日驕陽澆灌大地,朦朧的熱氣中突然出現海市蜃樓般的景象——巨大岩柱、細長如煙囪、香菇的奇石林立,波浪縐褶般的灰白地表——彷彿翻版自某個神話故事裡的場景——這就是安那托利亞高原上獨樹一格的奇幻之地「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

數百萬年以前(註一),火山運動頻仍,古代亞蓋奧斯山(Mt. Argaeus)猛烈爆發,威力之巨堪稱地球上最大的隆起運動。火山融岩與火山灰覆蓋附近所有地區,經過長時間沈積,與風霜雪雨的沖刷侵蝕,在不同硬度的 岩層上雕琢,成就卡帕多奇亞千變萬化的迷人風貌。亞蓋奧斯山今日稱為埃爾吉亞斯(Erciyes),挾海拔3916米的高度君臨卡帕多奇亞,同時也是安那 托利亞的第三高山。

Erciyes Dagi
◎埃爾吉亞斯山,烈火暫息,沈睡在終年白雪之下。

最早來到此地居住的人類,可以回溯至新石器時代(註二)。因為火山凝灰岩遇空氣易軟化的特質,可以輕易挖掘出地下城與岩洞,幾千年來在不同的歷史階 段,成為人們居住、避難,以及追求信仰的地方。「卡帕多奇亞」一詞於西元前六世紀初見於波斯國王大流士的墓誌銘,與其他安那托利亞的地區相同,自古以來不 斷遭逢政治與宗教上面的更替。或許正因為飽經劫難的洗禮,這裡的人們反而顯露出知足常樂的恬淡之感。

風和日麗泡茶趣

從烏其撒(Üçisar,土耳其語,意為三座堡壘)要塞的至高點往下緩行,猶如在夢中行走,似真似幻。高聳的岩石錐體各顯其姿、神態互異。人工開鑿 的痕跡與天然造型渾為一體,大大小小的孔洞分佈其間。陽光閃耀天邊,目眩神馳之際,童話裡的仙女與精靈好像隨時會從岩洞裡探出頭來。

仙境

我們拜訪其中一座岩錐住宅,一窺岩柱內部的奧秘。民宿咖啡屋Typical Turkish House的主人世代居住於此,如今把原本的住家改為民宿,提供遊客體驗當地生活的機會。咖啡屋維持著日常生活的況味,客廳布置得舒適溫馨。木頭家具配上 地毯,緩和岩石冰冷的質感。店貓佔據靠窗的絕佳座位,無視客人上門,懶睡著享受陽光。店主夫婦兩人親切端上飲料,和大家閒話家常。我醉在這悠閒的氣氛中, 什麼煩惱都拋到九霄雲外。

悠閒時光

老闆讓大家自由在屋內走動參觀,這才發現岩柱內部別有洞天。幾座岩錐圍成園庭,中間搭起花架,日影錯落有致,交相成趣。登上陽台視野豁然開朗,換個 角度欣賞剛才走過的風景,韻味大大不同。驚叫讚嘆聲中眾人爭相留影,如此絕景,不由得心生感懷:因緣際會於此遺世獨立之處,夫復何求!

陽台風景

西班牙天才建築師高第(Gaudi)於巴塞隆納建造的驚世之作「米拉公寓(La Pedrera)」,屋頂上設計有兼具通風功用的煙囪,其造型和刻意加大的尺寸規模(比正常人的體裁高大許多)令人聯想起卡帕多奇亞的岩柱群。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早年傑作「風之谷」中的房屋外型,也與此地的岩石住家有相似之處。藝術家豐沛的靈感來源,或許正是師法自然!

岩居

【附註】:
一、關於火山噴發的年代手邊資料眾說紛紜,以邏輯推論,本文採用Discovery知性之旅的說法提供給各位參考。
二、新石器時代約開始於一萬年前,屬於地質時間表上:顯生宙新生代第四紀全新世,當時的地球環境已與今日相似。

【民宿資訊】:
Typical Turkish House
TEL:+90-384-219-2100
ADD:50240 Üçisar/NEVSEHIR/TURKEY/CAPPADOCIA
雙人房價一晚50歐元

【參考資料】:
1.太雅生活館出版,個人旅行39,土耳其,蕭慧鈺著,P.208~P.213。
2.Discovery知性之旅,土耳其,P.290~P.299。
3.精英出版,JTB World Guide 03,伊斯坦堡‧土耳其,P.208~P.221
4.線上大英百科全書:關於〔Cappadocia〕、〔地質時間表〕、〔新石器時代〕等詞條的解釋。

【延伸閱讀】:《新浪網雜誌》:卡帕多西亞:地上與地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xue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