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7世紀的古城裡過夜,由旅館房間望向教堂的鐘樓,真的有點童話世界裡公主上身的感覺,是一種時空錯置的幻覺,不過,住的房間若是安排得不好,沒有窗戶 的房間,又像被壞蛋所害,軟禁在塔裡等待白馬王子救援,但無論是哪一種房型,都脫離不了超越現實的幻想,也許這就是格拉納達(Granada)古城浪漫因 子作祟。

格拉納達(Granada)與雷昂(Leon)齊名,都是尼加拉瓜最古老最知名的古城,也在美洲最古老的城市之列,兩城建立 的時間都在1524 年,因為年代一樣久遠,因為都自視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兩城也有瑜亮情節,甚至因為互爭引狼入室,直到雷昂調借來的幫手William Walker自立為尼加拉瓜總統,兩派才終於覺醒,握手言和並齊心驅趕外來政權。

不偏重格拉納達,也不偏重雷昂,1857年William Walker被遣送回美國後,兩座古城也達成協議,選定兩城中間的城市馬納瓜(Managua)做為首都。




(圖/格拉納達的老房子多利用來做餐廳或旅館,老房子後方的黃色建築是信仰中心大教堂。王以瑾攝影)

遊格拉納達,當地人的建議就是馬車遊城、乘船遊湖,還有住上一夜。

古 老的火車站、造型各異的教堂,還有典型的西班牙風格住家,可以賞古建築,還有多座博物館,光是繞著大廣場週邊,就有讓人拍不停手的畫面;參觀過程中,我們 意外闖入了地方廣播電台的錄音間,聽說格拉納達每一個人都聽這個叫做「火山」的廣播電台,主持人開著大門、站著胡謅,隨時歡迎遊客加入「開講」 ──前提是你要會說西班牙文。

San Francisco Church已變成了博物館,蒐集了許多來自古老時空的文物,有生活用品、有神祗信仰,一幅幅簡單的繪畫,用色活潑有些童稚的趣味,但其實是早年因為識字的人不多,用來傳述文化、風俗的工具。


(圖/這看起來很像古代酷刑的玩意兒,其實是讓人「飛翔」的遊戲。王以瑾攝影)

從17世紀建城以來,格拉納達其實經歷許多苦難,也許是因為地理位置,也許因為富庶,飽受海盜殺燒掠奪蹂躪,而前面提及的William Walker,他接受雷昂自由派人士委託入城後,也曾放火燒這座古城,這場大火持續了3天3夜。

顯然格拉納達並沒有被這些災難擊倒,靠著觀光業重新站起來,在古老屋舍打造的旅館、餐廳,格外有迷人的氣氛。




(圖/老房子油漆用色都很鮮艷,整條街花花綠綠的,也頗好看。王以瑾攝影)

整 修古老屋舍成旅館,有著殖民時期的懷舊味,不過,另一方面也意味著,這些原本不是旅館的建築改成旅館,總有一些不像房間的房間,我就剛好住到這樣的房型, 房內沒有對外窗,但左右兩側為很有氣勢的巨大木門,一側通庭院,這是房間的出入門,另一側是對著窄巷,由此看向狹窄只有一線的天空,很有被囚禁的感覺。

沒有對外窗的房間讓人有點不舒服,不過,它的寢具都是精心挑選,房間的佈置也溫馨,雖然無法看到大教堂的鐘樓、沒有漂亮的窗景作伴,還是不差的體驗。


(圖/正對著大廣場的旅館Plaza Colon,大廳看起來古意盎然,很有舊時民居的味道。王以瑾攝影)


(圖/房間後方的窄巷,這裡的天空只有「一線天」,很有被囚禁的感覺。王以瑾攝影)

格拉納達距離首都馬納瓜大約45公里,可過夜也可安排一日遊,但無論怎麼安排,坐船遊湖絕對是必要項目。

格拉納達緊鄰尼加拉瓜湖,是中美洲最大的湖泊,湖泊面積達8264平方公里,幾近1/4個台灣,尼加拉瓜人比較愛說的是,和加勒比海的鄰國波多黎各一樣大。無論是和哪一個相比,都是要你想像其面積之廣大。


(圖/坐船遊尼加拉瓜湖是遊格拉納達的必排行程。王以瑾攝影)

尼 加拉瓜湖中有365個島嶼,這些島嶼為幾千年前Mombacho火山爆發,熔岩所形成,島嶼的面積普遍不大,因此許多富豪都在此地購買個小島做為渡假別 墅,也讓每個島嶼呈現不同的風情,據說也有生意做得不錯的台商在此當了島主,而也有些島則拿來開餐廳;坐船來用餐、喝咖啡,聽起來也頗浪漫吧?


(圖/雖然可以買小島,但尼加拉瓜湖也不是有錢人獨有,也有不少平凡老百姓在此討生活。王以瑾攝影)


(圖/Montezuma Oropendola的長鳥巢,仔細看可以看見鳥巢大約中間的位置有開個洞,方便親鳥進出,鳥巢蓋成這樣,這鳥應該比其他鳥懂建築理論。王以瑾攝影)

這 片湖上的生態豐富,許多中南美洲特有生物在此生活,像Montezuma Oropendola長長的鳥巢掛滿枝頭,形成特殊景觀,還有全身黑漆漆,名為Spider的猴子,Capuchin則是身體上半身正面為黃色、身體黑色 的猴子;牠們一看到船駛近,就在樹上與遊客對看,幾艘船的遊客人人拿著相機猛拍,但當牠措手不及地跳上船後,大家反而驚嚇得躲的躲逃的逃,深怕被牠抓傷, 不要以為歐美人士深愛大自然,他們遇到這種情況也是嚇得哇哇叫說,「怕被抓傷會感染什麼病菌……」,反正這種意外情況就是便宜了我們這些坐在其他船隻的 人,拚命搶拍人猴對峙的畫面,以及放聲哈哈大笑取笑人家的驚慌失措。


(圖/船駛近,人看猴子,猴子也盯著人看。王以瑾攝影)


(圖/潑猴上船撒野,人猴對峙,成為別船遊客搶拍的有趣畫面。王以瑾攝影)


記者王以瑾/尼加拉瓜報導.攝影 
資料來源: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xue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