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候不早了,該是規劃年度旅行的時候了。(驚?)沒錯,對國外有聖誕假期的人來說,現在安排跨年連假已經有點晚,讓我們來想想,新春寒假要去哪蹓躂,也順 便找出你N個月以前買的機票劃位期限過了嗎?為防臨時打包的手忙腳亂,即將拜訪英格蘭夫家的主站編輯順手打了「超完美打包清單」,一起來看。

01.培養文藝氣息兼打發時間-書籍和雜誌
應該沒人會搬字典出門吧,但舉凡歷史文學、小說、健康書籍、散文、時尚雜誌等,都會是你搭車旅行,尤其是搭飛機時的 好夥伴。一方面解悶又可擋去無聊人士的搭訕,天曉得會不會有怪叔叔拉著你,從日據時代講回盤古開天。想混淆視聽的人可以在書皮包《傲慢與偏見》或《馬克 白》的封面,內文卻換成《100個老闆不敢讓你知道的事》...根據目的地,還可以選擇不同語言的書皮,隔絕的效果會更棒。

02.隨手寫真的相機
如果你很神,你當然可以準備碳筆和畫板,不過一般人都是揹相機、扛幾顆鏡頭、帶濾鏡、還要順便拿反光板...好吧,又不是出外景的節目外拍,只要數位相機在手,外加X00G的儲存設備,想要將景色回憶通通打包帶走也是容易之極。(其他好康剖析,請自行進「數位科技》數位相機挖」寶吧。)

03.個人隨身和應急藥物
出門玩過癮,當心吃過敏?那只是其中的一種案例,但出門在外,難免有蚊蟲叮咬或擦撞外傷,如果你又是有慢性病或需要定時服用某些成藥,要記得提前掛號領取足夠旅遊天數的藥,這裡推薦一些萬一會用到的成藥:感冒藥、止痛藥、胃藥。當然在藥妝店可能還是有得買,但需注意服用的劑量,而且不見得你敢用(不同國家的藥也會有水土不服的問題)。也要記得算到小孩的份(如果有的話),另外想搞定小鬼頭,還可以請這些科技產品幫忙



04.電子設備的充電器
不希望看到相機、手機、筆電等出現Low Battery的畫面?想要素人自拍或是傳簡訊報平安、傳情意,旅充可千萬要帶著,雖然她們可能會增加一些重量,但是總比沒得用好。

05.萬用轉接頭、變壓器和延長線
充電器有多重要呢?假如沒帶筆電、MP3播放器的充電器,可能只是暫時遠離文明,如果是手機、吹風機的沒帶,可能就要哇哇叫了。別忘了帶轉接頭和變壓器,算一下,你需要幾種電源轉接插頭,不然晚上怎麼煮泡麵~XD?(可用袋子分開裝,才不易打結)如果需要很多插頭,一條延長線就派得上用場囉。

06.旅遊指南、導覽手冊、地圖和手指旅遊書
想 去旅行,通常都是被某一個觀光景點吸引,為了不要走馬看花,可上網做功課下載一些名勝或浪漫聖地的地圖,印出來拿在手上按圖索驥並體會實地勘查的樂趣。萬 一遺漏了,就只好買現,也可向飯店或旅行社拿提供的陽春版,雖然可能不及自己逛書店買來的詳細,而且可能看不懂,但聊勝於無,一方面也有紀念價值,另一方面含有較新資訊的可能性比較大。(也是跟異國人士打交道的好藉口)手指書或旅遊會話袖珍版的功能,應該不用我說了吧。

07.打通關的旅行文件-護照和文件影本
就算是免簽證入境之國家,只要出國一定要有護照在手,值得注意的是,若第一次出國一定要算好準備辦護照前置作業的工作天,詳情請參考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申辦護照Q&A。至於簽證,除非是自助旅行,不然旅行社應該都會統一處裡,甭擔心。

最後,請將護照有照片和簽證的那頁影印做備份(擔心的人,就多印幾份並分開存放),萬一護照遺失或被搶,起碼還能向駐外使館或辦事處出示證明文件,若向警察報失他們卻不願意補發,可請其開立遺失護照說明書,另可撥打外交部全球免付費專線800-0885-0885(您幫幫我、您幫幫我)尋求協助。


08.手機
出國還要被隨call隨到嗎?只要你不開機,帶著手機只是圖方便或緊急時可派上用場。像是要聯絡接駁的司機、和當地朋友約在某地會合時,甚至意外發生時可跟家人報平安,畢竟,打手機比找公用電話方便,更何況你人在異國異鄉。

09.隨身旅行包
主 要需要放置錢包、手機、旅行文件和護照,也方便在機場不至於東翻西找,東西撒滿地。但這裡就有點爭議,因為輕便、耐用又實用的包包不是沒有,但好看的實在 不好找,古早流行的腰包,現在如果揹出門大概會被恥笑,另外有人說反而容易成為歹徒下手的目標,所以形式和顏色也是一門學問。

10.請攜帶一顆開放的心
天有不測風雲嘛,所以要做好面對突發事件的心理準備,就算碰到飛機誤點、過期的國際電話卡、被消磁的信用卡等等的小插曲,也不至於會讓你驚天地泣鬼神,而且搞不好半路被失魂雨欺負,正是一場異國戀情即將綻放的前奏。擁有充滿經驗的旅程,在未來會發酵成懷念的故事喔。

法、德、義...沒看過這麼多人站在活動廁所上吧,還有人敢進去蹲馬桶嗎?我尿急耶。(Photo kklaus/AOL)

此外,還有一些個人用品值得推薦,像是護唇膏/保溼乳液、耳機/耳塞、日記等,可以解決皮膚容易乾裂、打盹不被旁邊打呼的吵醒、靈感來時可以妙筆生花,關於筆記本可以參考Moleskine城市筆記本系列之類的萬用手冊,附標籤內頁、地圖、捷運交通網、便利貼、結交好友通訊錄、美食店家速記表等等,氣象報告會出現的城市幾乎都有收錄。一路順風~滿載而歸。

參考資料:AOL精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xue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