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工讀不受騙 做好「三大準備、七不原則」

學期即將進入尾聲,許多學生也將投入暑期工讀。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與勞工委員會,今天(21日)一同舉辦「求職工讀不受騙--我的青春學分」記者會,提醒青年學生在求職時,應注意自身權益與安全。

學生社會經驗少,每到暑假打工期間,就會傳出雇主苛扣薪資,或是學生不小心掉入色情陷阱等事件。為避免學生暑期工讀的「美夢」變「惡夢」,行政院青輔會提醒青年朋友,求職前,應該做好「3大準備」與遵守「7不原則」。

青輔會主委王昱婷表示,所謂「3大準備」,就是「事先蒐集應徵公司資料」、「請親友陪同前往或告知家人面試地點」與「提早到場觀察公司是否有異常之處」。而「7不原則」,則包括「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簽約」、「證件不離身」、「不飲用」與「不做非法工作」等;王昱婷也以去年的案例為例,提醒青年學生。

王昱婷說;『(原音)就像去年我們接到一個案例,同學去應徵接電話的服務工作,結果去的第一次,就簽約了、也綁約了、也繳費了,證件也離手了,什麼都做完了,結果後來發現被騙了。所以我覺得工讀固然重要,但是重要的是在工讀過程當中,要汲取經驗、做好未來的一個生涯規劃,所以重視自己工讀的安全,在這個面向上也同樣的重要。』

另外,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也提醒學生,目前基本工資月薪為新台幣1萬7,280元,時薪為95元以上,如果遇到雇主惡意減薪或扣減,可向各縣市政府勞工或社會局申訴。勞委會與青輔會網頁,也提供工作機會和相關權益資訊查詢。(青輔會 http://rich.nyc.gov.tw。勞委會http://www.ejob.gov.tw)

央廣 更新日期:2010/05/21 15:36 陳士廉  (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xue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