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年來,歐洲國家認為土耳其經濟落後,還不具備加入歐洲聯盟的條件,這種論調可能再也站不住腳了!

今年歐洲國家的經濟成長率勉強僅能達到1%多一點,反觀土耳其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則高達驚人的11.4%,僅次於中國大陸。對許多因為債務沉重而喘不過氣的歐洲人而言,土耳其的經濟復興勾起了一個前所未見的新問題:歐洲國家與土耳其,到底誰更需要對方?

今天,土耳其已是一個快速崛起的經濟大國,一些具備國際競爭力的核心企業合力促使這個年輕的國家轉型,成為創業樞紐,不但打開俄羅斯、中東等地區資金豐沛的出口市場,同時引入數以十億美元計的外資。

「城際公司」是土耳其規模最大的汽車出租公司,42歲的創辦人兼執行長艾克說:「舊強權正逐漸失去經濟與知識上的優勢。如今的土耳其已經擁有自立自強所需的充分實力。」

對一個10年前預算赤字還高達國內生產毛額的17%,通貨膨脹率更高達72%的經濟體來說,這是驚人的轉變。這種轉型得力於土耳其總理厄多岡的崛起。他結合社會保守主義與財政謹慎的經濟政策,使其所屬執政黨正義發展黨成為土耳其改制共和之初以來,最具主導力量的政治組織。

伊斯坦堡的金融銀行老闆奧塞金2006年將這家銀行賣給希臘國家銀行,並因而成為土耳其首富。他說:「這是一個夢想的世界。」他坐在他的五星級瑞士飯店樓頂,看著他的黑莓機,迅速翻閱歐元區國家最近的信用違約交換價差行情。他還不太能夠相信自己的眼睛。

他以頗有些得意的哼聲表示:「希臘980,義大利194,土耳其則是192。如果你10年前告訴我,土耳其的財政風險與義大利相當,我一定會說你瘋了。」

厄多岡政府因為締造漂亮的經濟成績而獲得土耳其守舊派企業精英擁護,奧塞金正是這些人物的代表。對土耳其前途而言同樣重要,卻比較不為人知的另一個關鍵則是,社會上保守企業領袖的迅速崛起。

艾克是這種新興企業精英的典型代表。他以一輛法拉利跑車代步,卻也是虔誠的穆斯林,不但滴酒不沾,而且從不避談個人的信仰。

上一個世紀,土耳其企業界、軍方及司法界精英建立世俗化共識,並在漫長的歲月中全力阻止伊斯蘭滲入公共領域。艾克並未囿於這種共識。

艾克辦公桌後面的牆上掛有一幅阿拉伯文書寫的加框可蘭經經文,他最近並出資贊助華府郊區維吉尼亞州費爾法克斯市喬治‧梅森大學的一項伊斯蘭研習課程。

無論是以伊斯蘭教義作為人生圭臬,或者運用以色列灌溉技術經營他的杏樹及胡桃樹栽種副業,艾克代表著社會與經濟層次知所變通的活力。這種活力使土耳其得以擴大並加強它與以色列、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伊朗及敘利亞之間的商業關係,並從而為土耳其意欲成為區域政治大國的鴻圖壯志打下基礎。

今年6月,土耳其的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13%,其中大部分需求來自與它鄰接或相距不遠的國家,例如伊拉克、伊朗、俄羅斯。這些國家的製造業基礎仍未成熟,自土耳其進口大量的甜餅乾、汽車及平面電視。

土耳其企業正在伊朗境內興建肥料廠、並生產尿布及婦女衛生用品。在伊拉克,總公司設在土耳其東南部加齊安泰普鎮的艾卡山集團最近剛拿下一紙興建5所醫院的合約。

參考資料來源:2010-07-20/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By LANDON THOMAS Jr./陳世欽譯】

土耳其團體旅遊:http://www.goldtravel.com.tw/tours/
土耳其團體旅遊:http://www.goldtravel.com.tw/package/package.aspx
土耳其航空台灣總代理官方網站:http://www.gftours.com.tw/airline2007/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xue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