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行中工作,在工作中旅行。帶著妳的心到澳洲來渡假打工吧!
一整年密集的工作、十幾天的假期......這樣的組合,是一般上班族的「重工作輕旅行」的生活型態。渡假打工卻是「輕工作重旅行」,這種工作與假期比例的組合,讓妳可以在旅行中工作,在工作中旅行。

已開放給歐美多年的澳洲渡假打工簽證,從2004年十一月起開放台灣申請加入。澳洲打工渡假計劃的本意是提供一個管道,讓世界各國的年輕人,可藉由打工渡假簽證前往澳洲,並利用一邊打工一邊渡假的機會,進一步了解澳洲的文化及其人民的生活方式。只要妳是介於18至30歲之間,都可以申請打工渡假簽證,在澳洲可停留長達一年,並允許在簽證有效期間內從事短期或臨時工作。因此,很適合打算出國久一點、玩的深入一點,以及有預算上的考量的年輕人。不過,任何在當地工作的目的僅為渡假和旅遊,所以受僱於同一僱主不能超過三個月,也不可在停留澳洲期間從事全職工作。

澳洲是個崇尚自然、饒富活力的國家,在世界第六大的廣大土地上,擁有豐富美麗的自然景致與種類繁多的野生動植物,每個地區各有特色,利用渡假打工的彈性方式,不但有足夠的時間與旅費慢慢體驗澳洲的生活,結交來自各國的朋友,也可以將之視為充電假期,為自己安排專業進修課程。如果妳希望生活有所改變,如果妳想要放自己一個長假,那麼,帶著妳的心來到澳洲吧!澳洲有多樣豐富的面貌值得妳前來探訪。

打工讓妳旅遊更輕鬆
在國外旅遊生活一年,確實是一筆不小的花費。澳洲渡假打工簽證讓妳可以在當地打工,貼補旅費及生活費,讓妳旅遊得更輕鬆,也有不一樣的體驗。在澳洲尋找工作可以透過很多管道,首先妳要評估自己的語言能力及專業能力適合哪一類的工作。從果園、牧場等工作,到咖啡館、飯店餐飲,甚至當地導遊或是水上世界的海豚訓練師......各種工作機會都等著妳去嘗試。
除了透過報紙、網路來尋找工作機會,許多地方也提供打工資訊。Palace backpackers位在布里斯本的市中心,可說是背包客(backpackers)的天堂。有各種服務和設備,除了擁有網路、布里斯本最大的酒吧之外,還有一個打工資訊中心,只要繳十塊澳幣(約240台幣)的會員費,就可以享有一整年的打工資訊服務。這棟建築有將近百年歷史,電梯相當古色古香,雖然歷史悠久,整體環境和氣氛卻相當乾淨舒適,提供來自世界各地的backpackers一個安心的住宿和交流空間。

專業進修管道
在國外無論是短期或長期居留,語言學校的專業課程確實能讓語言能力更上一層樓,也是一個認識來自世界各地朋友的最佳場所。位於黃金海岸的AICOL不但提供語言課程,也不定期安排學生體驗澳洲多樣化的生活,譬如週末到Mystery Mountain親近大自然、感受鄉野氣息。如果學生想尋求工作機會,AICOL也協助提供打工相關資訊。如果對於空服員或機師等專業有興趣的話,位於布里斯本機場旁的Aviation航空學校佔地1600平方公尺,擁有優異的師資、完整的設備提供專業實務的訓練課程。各大航空公司會定期派員來此受訓,在這裡結業的學生86%立即獲得航空公司的僱用,若想轉換跑道到航空業,不妨先來Aviation接受優質專業訓練。

乘熱氣球漂浮高空
既然在澳洲生活,當然也要大膽嘗試只有在當地才能品嚐的風味。鱷魚肉、袋貂肉、鴯苗鳥肉〈澳洲駝鳥肉〉、袋鼠肉、Barramundi〈澳洲龍〉......配上來自塔斯馬尼亞的雨林野莓果及香料,再來一杯好酒,這是味蕾的探險,終止於酸酸甜甜的無花果甜點,是一個完美的句點。餐廳裡放著如夢似幻的神秘樂音,牆上掛著澳洲原住民原始圖騰般的繪畫,桌上的料理皿是澳洲駝鳥蛋做成的;來自法國的Stephane Bremont是這家餐廳Tukka的主廚,歷年來得獎無數。在布里斯本的Tukka餐廳品嚐澳洲原住民料理,視覺聽覺與味覺都是難忘的經驗。 黃金海岸的TWEED ENDEAVOUR CRUISES則讓妳一上船就品嘗現抓新鮮螃蟹,接著到沙洲用唧筒將yabby小蝦吸上來,接著用yabby作餌來釣魚。船上除了抓蟹、釣魚,還可以餵海鳥及鵜鵠,讓妳悠閒地度過午后時光。

Lillydale牧場體驗
來到黃金海岸,恍然發現濕熱的台北生活已成為虛幻,每一天早晨都沐浴在陽光裡,讓人忍不住要說What a lovely day!走在路上,大口的呼吸空氣,沒有擁擠的人群--澳洲的人口雖與台灣相近,面積卻是台灣的22倍大。離黃金海岸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就來到一個in the middle of nowhere、環境優美的牧場Lillydale。在Lillydale一大片崎嶇起伏的山谷間騎馬,感覺自由奔放,彷彿內在那個尚未被馴服的自己也被釋放了出來!騎馬之外,還可以嘗試abseiling,也就是從一塊大岩石上抓著繩索垂降。在垂降的過程中,身體即時地找到平衡感,讓人不由得對身體產生敬意:我們要相信身體的本能反應,有時候它學得比大腦更快!

南十字星的探險
在牧場除了動態活動,餵食動物、擠牛奶都是都市生活裡難以想像的有趣經驗。牧場的夜晚更是華麗得讓人驚豔、感動!在一片漆黑的山谷中,展開星夜探索。仰望著完全沒有光害的星空,滿天星星從遠而近愈益清晰而立體,銀河之美就在這整片山谷之間跟隨著。沿途還有許多夜行動物相伴,如奔跑的兔子、袋鼠,以及停在樹上的袋貂、朱鷺等等奇妙的動物。想像若是在這樣的環境生活三個月,每天所見是美麗的山谷、可愛的動物、整片閃耀的星空......與台北每天所見的擁擠人群、高樓大廈、閃爍的霓虹,兩者是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相較於都市而言,在Lillydale過的是人類原始的生活,牧場男女主人 Doug和Pam在這裡已經度過了35 個年頭,這樣的生活卻帶來了真誠的滿足和知足。回到台北之後,回想在Lillydale的一天,依然充滿了來自大自然和心靈的感動,而腦海裡的種種畫面,就把它們當成一個清晰的夢境來紀錄、來實現。

親近野生動物
澳洲無尾熊的可愛世界聞名,在澳洲無尾熊可是備受保護的,如果想把無尾熊抱在身上合照,只有在昆士蘭省和南澳是被允許的。布里斯本的Lone Pine Koala Sanctuary是世界上第一個也是最大的無尾熊園區,共有約130隻無尾熊,他們將無尾熊依照性別、年齡分成幼稚園區、少男區、少女區、養老院。妳可以一邊用餐一邊看著在旁邊吃著尤加利葉的無尾熊。Lone Pine Koala Sanctuary還有各種澳洲特有的動物,如袋鼠、袋熊、澳洲犬等等。 如果喜歡觀看動物表演秀的話,除了到水上世界看令人讚嘆的海豚秀,於今年四月正式開幕的澳野奇觀更不可錯過。壯觀的表演、動人的音樂,加上美味的晚餐......澳野奇觀令人目不暇給,這個耗資約五十五億台幣的表演節目,展現了澳洲鄉野生活。在可容納1000人的場地裡,讓觀眾一面欣賞壯麗的表演以及技藝超群的馬術,一面享用晚餐。澳野奇觀位於黃金海岸華納兄弟電影公司和水上世界之間,三個娛樂區屬同一集團,亦提供許多渡假打工的機會。

澳洲渡假打工經驗分享
Janice 科技業 31歲
在科學園區工作五、六年之後,一直想出國遊學卻沒有機會的Janice,自從得知澳洲開放渡假打工簽證,就認真在網路上搜尋代辦中心,出國手續、申請學校都是自己辦,2005年三月,Janice來到了布里斯本。她先住進語言學校的宿舍,認識許多國際學生,「大家知道我剛來,都很熱心地提供我許多資訊。」打聽到更多關於打工、生活、住宿、旅遊的消息,便搬進了更便宜的國際學生sharehouse。聽Janice講述起這段渡假打工經驗,口氣難掩興奮喜悅。原本打算只停留三個月,念個語言學校,沒想到很快就融入澳洲的生活,十一個月後才回台灣,如果還有機會,她很想再去一次。

賣衣服練英文
她到布里斯本時,正值澳洲的秋天,進入了收穫的季節;於是前三個月,她到舅舅的果園幫忙採收柿子,「很特別的經驗,之前在台灣是坐辦公桌,到澳洲捲起袖子採果子。果園裡枝葉茂密,環境又很乾淨,每天都吃好吃的東西,蠻好玩的。」採收果子的季節結束之後,Janice在住處附近的shopping mall裡的日本餐廳打工,接著又去兒童服飾店裡賣衣服。「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做服務業,在台灣打死我也不做的,但是在這裡想說可以和當地人有互動的機會、練習英文,又可以賺點生活費及旅費,就試試看。」Janice說,每天都有很多悠閒的阿公阿媽來服飾店裡一面逛一面跟她聊天,讓她的英文聽說能力進步不少。

一個人澳洲走透透
打工三個月結束之後,她開始認真密集地到語言學校上課,準備考劍橋英語認證。為了爭一口氣,Janice每天花十小時讀英文,學習各種英文文體及美式與英式英文的不同。「當我拿到證書的那一刻,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接下來,Janice一個人上路,從布里斯本到西澳的Perth,再搭整整2天的火車到南澳Adelaide,接著是Melbourne、Sydney,再回到布里斯本。「真的太好玩了!我在Perth參加當地旅行團,整個巴士上只有我一個台灣人,大家都對我很好奇,Perth很美,我們到Monkey Mia看海豚、走在潔白的貝殼沙灘上,是非常難忘的旅行。」

朋友滿天下
問Janice這次在澳洲渡假打工最大的收穫是什麼?「認識了世界各地的好朋友,語言能力進步,而且我回歸到正常的生活,身體很健康。」Janice在澳洲將近一年完全沒有生病,現在回台灣之後,她希望可以改變自己生活方式,「以前生活就是工作,現在我不想再過這樣的日子了,會追求一種平衡的生活。」Janice也發現,「在澳洲沒有看台灣新聞,一整年沒看還不是好好的,我現在覺得把看新聞的時間省下來,去做別的事比較值得,譬如和在國外的朋友聯絡。我現在朋友滿天下,他們都邀請我到他們的家鄉旅遊。」Janice覺得澳洲雖然地方大,人與人實際距離遙遠,但是心和心之間很近,很容易交到朋友,因此這趟渡假打工的經驗對她來說,回味無窮。


資料來源:Elle (2006-10-21)  採訪撰文/杜嘉馨 http://tw.fashion.yahoo.com/article/url/d/a/061020/14/29d.html
圖片來源:澳大利亞/ 紐西蘭 自助旅遊網 http://www.101box.com/index.php
澳洲打工渡假:歐洲語言諮詢  http://www.studytravel.com.tw 
                     http://www.studytravel.com.tw/erita/job/australiajob.aspx

 


澳洲波浪岩  是世界第八大奇觀,這大岩石並非一個獨立的岩石,而是連接北邊一百公尺的海頓石及狀似河馬張口的荷馬岩、
駱駝岩等串連而成的風化岩石。


澳洲大堡礁  在1981年被列入自然類世界遺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xue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