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新流感自第一類法定傳染病移到第四類,未來只有重症患者需在七天內通報;出國民眾有發燒、類流感症狀,不需隔離。

指揮中心施文儀說,新流感自四月發生疫情,如今已擴散到全球各大洲,雖傳染力強、但嚴重度不高,與季節性流感相當,死亡率僅千分之一到二,即「溫和的大流行」。

因此將新流感從需二十四小時通報的第一類法定傳染病移除,未來僅需通報重症病例,疾管局將採檢分類,以瞭解何種流感病毒,供未來評估趨勢。

未來民眾出入境,如有發燒、類流感症狀,皆不需採檢、隔離後送,若有異常不適,機場人員會給衛教單,建議自主健康管理,流感輕症也不一定需要治療,醫師可針對症狀緩解治療,不一定要吃抗病毒藥物,因此在醫院隔離的新流感輕症案例,昨天已可出院。

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說,降級可以減少防疫、檢驗人力負擔,但是若機場沒有把關,應更快出現社區群聚感染。

施文儀說,目前仍將監測新流感在南半球的變化,包括病毒是否有突變或重症數增加,並利用全民健保資料結合社區病毒監測,掌握新流感發展,以瞭解是否需修正秋冬應變之道。

新流感 降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中央社台北19日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佈,從今天起,H1N1新型流感從第一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將利用全民健保資料結合社區病毒監測。

疫情中心指出,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的定義,第四類法定傳染病是中央主管機關認為有監視疫情發生,或施行防治必要的已知傳染病或症候群,其致死率、發生率及傳播速度等危害風險程度,均不及一、二、三類法定傳染病。

疫情中心發言人施文儀表示,H1N1新型流感自4月起發生疫情至今,世界衛生組織 (WHO)已確定為大流行,已經無法採用圍堵策略侷限於部分區域,不過,病程嚴重度仍屬溫和,與季節性流感相當。

他說,醫療防疫人員如果發現疑似新流感併發重症病人,比照季節性流感併發重症報告的時限、通報及相關防治措施規定辦理,一旦發現新流感病毒有變異情形或嚴重度有改變,疫情中心將適時調整傳染病分類。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記者 劉惠敏 / 台北報導  ----【2009/06/20 聯合報、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xue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