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劇院體育場遠眺大劇場

◎從劇院體育場遺址遠眺大劇場

乘著帆船,我自愛琴海航向艾菲索斯,從老遠就能望見依著山勢而建的宏偉劇場。城市裡的大理石建築,在陽光的照耀下白得發亮,引發旅人們綺麗的幻想。上岸之後我毫不遲疑地往港口澡堂(Harbour Bath)走去,沒有什麼比得上旅途疲憊後的熱水浴。

Arcadiana
◎Arcadiana海港大道,以前路的盡頭就是港口,如今海岸線已經離此地五公里遠

洗去一身風塵,輕鬆地漫步在Arcadiana大道上。兩旁華美的大理石廊道提供遮蔭,五花八門的商店教人眼花撩亂。這座城市不管來上多少遍,依然充斥新鮮樂趣。

 

世界上最早的圖形廣告
◎世界上最早的圖形廣告,就刻在大理石道上

經過兩座體育館之後,大劇場已近在咫尺,場內觀眾發出的喧嘩聲響徹雲霄,儘管看不到舞台,場地中央血淋淋的格鬥場面倒也不難想像。右轉進入大理石 道,地面上關於妓院所在地的圖樣廣告讓我發出會心一笑。老婆大人今天不在,盡可以大搖大擺走進去玩樂,無須藉故上圖書館用功,再假地道溜進對面的妓院。

Gate to Agora
◎西元43年左右,由城中富豪MAZAEUS和MITHRIDATES所建,為了獻給AUGUSTUS和他的女婿AGRIPPA。門以捐建者的名字命名,左邊是MAZAEUS Gate,左邊是MITHRIDATES Gate,穿過此門就是市集所在地。
Library of Celsus一景
◎約略窺見圖書館的內牆,當時的藏書被存放在由雙層牆壁構成的內室中保護,維持溫濕度。讀者必須填寫單據領書,不採開架式閱讀。最鼎盛的時期,藏書達到一萬兩千卷。

塞爾蘇斯圖書館(Library of Celsus)旁邊廣大的市集擄獲我的注意力。穿過精緻的兩座大理石雕刻大門Mazaeus Gate與Mithridates Gate,一排排石柱後面聚集著各式商店。市場吵雜的叫賣聲,讓人血液沸騰。經過物欲橫流的衝擊,更需要精神上的沈澱與洗禮。在塞爾蘇斯圖書館,有一萬兩 千卷的智慧瑰寶可供人借閱,只消填寫單據,工作人員就會從雙層石牆保溫保濕的內室中,取出所需的卷軸來。

公共廁所
◎後方L型石椅上的窟窿,就是馬桶的位置,前面是開放的噴泉造景,行空氣流通之效。

人有三急,等也等不得。繞進Scholastica澡堂旁邊的公共廁所,裡面早有幾位男士邊解放邊閒聊。找著一旁的空位,撩起長袍坐下,面對眼前美麗的噴泉景觀,逐臭之事倒也變得心曠神怡。

馬賽克地磚
◎廊道上華美的馬賽克拼貼
Hercules Gate
◎赫丘力士之門

轉進庫樂提斯街(Curetes Street),右側坡地是富豪與貴族聚居的住宅區,地面上精妙的馬賽克拼貼顯示出這一帶屋主的身份非凡。在庫樂提斯街上矗立著神廟、噴泉和紀念碑,紀錄 著這個城市偉大輝煌的歷史。順著坡道上行,就在勝利女神巨大的石雕身後,赫丘力士之門(Hercules Gate)雙柱擎天而立,門柱上浮雕著赫丘力士擒服奈邁阿(Nemea)巨獅的事蹟。

Odeon
◎音樂廳

越過赫丘力士之門,終於抵達此行的目的地,市政廳旁邊的音樂廳。與大劇場相比音樂廳固然迷你許多,容納一兩千人仍是毫無問題。市政會議馬上就要開始,我的座位在最頂端,靠近木製棚架的下方。拜音樂廳良好的音效設計之賜,發言人的每字每句都能聽得一清二楚。

會議結束之後,順道舉行了一場小型的音樂會。欣賞完畢我忍不住又晃到音樂廳對面的市集去溜達,此時夕陽已近黃昏。再度回到街上,夜晚的照明已經點上,火炬將城市妝點得更加迷人。以我旅行各地的經驗,除了羅馬與安提歐奇(註一)以外,就只有艾菲索斯的夜晚是光明的。

回到自己的船上,我望著微光中美麗的艾菲索斯出神,白日種種,歷歷在目。不知不覺中,我愛上了這個城市,以致於每當要離開的時候,總不免懷疑自己留下了幾縷魂魄在此,為她的風韻留戀不去……

登高

附註:
一、 安提歐奇(Antioch)在今土耳其南部安塔利亞(Antakya)。

Efes Map

◎本文同時刊載於星子個人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xue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