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提米斯神廟遺址

阿提米斯(Artemis),希臘神話中的月神,羅馬人稱呼她為黛安娜(Diana),掌管狩獵,卻也是保護動物的神祉。她象徵女性的純潔,代表妻 子與母親的形象,衍生出大地孕育萬物和祝福順產的意象。地中海地區崇拜女神的歷史相當久遠,可以追溯至大地之母Kybele(弗里吉亞(Phrygia) 語〔註一〕,英文稱做Cybele)的崇拜。當愛奧尼亞人(Ionia)在小亞細亞的愛琴海沿岸興起,對Cybele的崇拜延續為阿提米斯崇拜,他們將女 神視為城市的守護者。

西元前六世紀,堪稱當時建築之最的阿提米斯神廟,落成於以弗所附近的愛琴海岸邊,卻不幸於西元前四世紀時遭人為縱火焚燬。於原址重新建立的神廟比之前的建 築更加雄偉,在131乘78.5公尺的面積上,豎立著127根石柱,高度達到20公尺,比現存的帕特農神殿(parthenon)規模大上四倍,名列古代 七大奇觀之一。

阿提米斯神廟之偉
◎留心石柱基座前,人物與柱身的比例

西元262年哥德人(Goth)入侵,將城市連同神廟一起摧毀。今天的神廟遺址上,只有殘餘的部分基座,和一根象徵性修復的石柱。來到此處最重要的 觀察指標,倒不是憑弔早已消失於世的阿提米斯神廟。而是能從這個角度,同時看見當地歷史不同時期的代表性建築。從最古老的希臘愛奧尼亞式神廟,到拜占庭時 期的城堡與基督教會堂,與塞爾柱土耳其式的清真寺,交疊在我們眼前。

阿提米斯神廟落成之時,是在一處三面環海的石台上,今天遺址附近早已滄海桑田。西元七世紀,因為河流泥沙淤積,城市移往今日塞爾柱克小鎮的位置。拜占庭時期,城市範圍延伸到阿雅索魯克(Ayasoluk)山頂上。西元十四世紀,阿伊登歐魯拉(Aydinogullari),一個塞爾柱土耳其支系中的小國,帶來此地最後的繁榮。

St. John Basilica
◎聖約翰會堂遺跡

傳說聖約翰辭世後埋葬於阿雅索魯克山丘上,墓地旁原本設有祭壇。西元六世紀時,查士丁尼一世於此處修建了一座紀念聖約翰的基督教長方形會堂(St. John Basilica)。土耳其人統治時會堂遭到遺棄,並於1402年蒙古人佔領時焚燬。

拜占庭時期,曾在阿雅索魯克山頂上修建城堡。自十一世紀土耳其人崛起以來,此地控制權數度交換。城堡於十四世紀阿伊登歐魯拉佔領時重新修復,使得城堡本身融合不同時期的建築技法。

Isa Bey Camii
◎前方為伊薩貝清真寺,山頂上則是拜占庭城堡

1375年,阿伊登歐魯拉的領袖伊薩貝(Isa Bey)修建了伊薩貝清真寺,這是一座塞爾柱土耳其式建築,通常不開放。

【附註】:
一、弗里吉亞(Phrygia)是小亞細亞上的古國,神話中著名的金手指與驢耳朵故事主角米達斯(Midas),就是弗里吉亞國王。

【參考資料】:
1.線上大英百科全書:關於〔Artemis〕、〔Temple of Artemis〕、〔弗里吉亞(Phrygia)〕、〔Cybele〕等詞條的解釋。
2.太雅生活館出版,個人旅行39,土耳其,蕭慧鈺著,P.150。
3.Discovery知性之旅,土耳其,P.194~P.198。
4.MERT BASIM出版,艾費斯中文版導覽手冊
5.新潮文庫,Edith Hamilton著,希臘羅馬神話故事
6.好讀出版,Gustav Schwab著,希臘神話故事

◎本文同時刊載於星子個人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xue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