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es Map

自1859年開挖以來,艾菲索斯的考古工作始終是現在進行式。早期因土耳其政治情勢混亂,外國的考古團隊往往將成果據為己有,送回母國保存。撇開這 個原因不談,在戶外維護古蹟不易的現實考量下,某些珍貴的藝術品仍被移至當地博物館展覽,然後再以石膏原樣打模,放回古城原址。

儘管留在原地的並非全部都是真品,古城遺跡仍有極高的參觀價值。舉例來說:如古代劇院的大型建築物,不親臨現場是無法體會它驚人的規模。遊走在舊日 都城的街道,對於當時人民生活的想像具有莫大助益。山的走向、海洋的位置,決定城市建構的樣貌。閱讀一百本介紹書籍,還不如走一趟艾菲索斯古城。

古城遺址分為南北兩個入口,附設停車場,外圍聚集販賣紀念品的店家和流動小販,南邊入口處設有信箱。本文以南邊入口為起點,依序介紹古城風光。

 

⊙浴場(Varius Bath)

Varius Bath

◎古羅馬浴場遺跡

羅馬建築最大的特徵:以拱圈作為結構支撐,在這個遺跡中仍清晰可見。雖然這座城市遠自希臘城邦時代就已經建立,除去部分舊城牆,今天遺留下來的多是羅馬時代的建物。浴場旁邊的陶製輸水管線露出地面,尚有部分管線被拆解搬移,疊放成堆。

輸水管線

古代水管

⊙音樂廳(Odeon)

音樂廳全景

小型音樂廳

位於市政廳旁邊的小型音樂廳,約可容納一到兩千人,原本上方覆有木製棚架作為遮蔽。主要功能是召開市政會議,也可用來舉辦音樂會,擴音效果良好。

⊙市政廳遺跡(Basilica)

Basilica

古羅馬的長方形會堂建築,僅餘殘瓦。名為Prytaneion的大型建築物比鄰而立,類似今日的會館或是招待所。

⊙赫丘力士之門(Hercules Gate)

Hercules Gate

Hercules,希臘人稱呼他為海克力斯(Herakles),神話中的大力士,為清償自己發狂時殺死妻兒的罪孽,志願委身邁錫尼國王歐律斯透斯 (Eurystheus)為奴。歐律斯透斯派給他十二項差事,每一項都難如登天。這門柱上浮雕的正是十二苦差中的第一項:殺死巨獅奈邁阿(Nemea)。 從雕像上看來,這是赫丘力士勒死刀槍不入的奈邁阿之後,用獅子的爪子剝下牠自己的皮,扛在肩上凱旋而歸的情景,兩根柱子中的形象正好互為鏡射。離此處數十 公尺遠的地方,立著勝利女神Nike的石雕,原本座落於赫丘力士之門前方。傳說撫摸勝利女神像的乳房會帶來好運,可以明顯看出雕像一邊的乳房已經嚴重磨 損。

勝利女神浮雕

⊙曼繆斯紀念碑(Memmius Monument)

Memmius Monument

羅馬接管艾菲索斯的過程,並非毫無反抗。本都王國(Pontus)乃一希臘化小國,在國勢興起後開始與羅馬爭奪小亞細亞的控制權。西元前88年,本 都國王米特拉達梯六世(Mithradates VI EUPATOR)向羅馬帝國宣戰,據說屠殺了八萬名羅馬人。羅馬執政官蘇拉(Sulla)負責對米特拉達梯六世的戰役,並取得勝利。西元前86年,蘇拉在 艾菲索斯豎立曼繆斯紀念碑,紀念大屠殺事件。

⊙圖密善神廟(Domitian Temple)

Domitian Temple

羅馬皇帝圖密善(Domitian,81~96年在位),韋斯巴薌(Vespasian)的次子,弗拉維王朝(Flavian DYNASTY)最後一任皇帝。他施行暴政,好大喜功。不顧財政困難,四處大興土木,這座以他命名的神廟也是其中之一。圖密善被暗殺身亡後,怨恨者大肆破 壞與他有關的建物與雕像。在艾菲索斯僥倖保留下來的神廟成為圖密善的重要考古來源。

⊙圖雷真噴泉(Trajan fountain)

Trajan fountain

這座高12米的兩層式噴泉造景,建於西元二世紀,正前方立有羅馬皇帝圖雷真(Trajan)的真人比例塑像,如今只餘右腳的殘餘部分。

接續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xue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