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麗如

我想,在
2000年的台灣電視圈的大事紀中,絕對可以好好為公視的優質節目人間四月天好好記下一筆!
 
1921年,徐志摩與林徽音在倫敦相識!那年,他~26;她~16歲!1931年,為林徽音在北京的演講會,徐志摩由南京搭飛機趕赴;但在濟南的大霧中,飛機撞山失事!36歲,英年正盛的徐志摩,徒留文壇與世人陣陣欷歔!
 
1934年,林徽音發表一首詩<你是人間的四月天~一句愛的讚頌>,節錄內容如下~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笑聲點亮了四面風;輕靈~在春的光豔中交舞著變!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
是燕~在樑間呢喃,
你是愛,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電視傳媒的力量真大;也或許是好戲絕不寂寞!公視的<人間四月天>,的的確確興起了一股風潮!徐志摩的愛戀;生平;作品.....甚至當時的風尚等等,讓許許多多的人沉迷於其中!尤其,一些文詞.用語.....那股文謅謅的詩意,也似感染病似地,在瀰漫著....
 
於此同時,臺灣的兩千年呀~我看著選舉,那煙硝漫天般的情勢!我也看著股市起伏,那左右著多少人的作息與喜憂.....以及時下年輕人的價值觀,戀愛觀,我,憂懼著那令人感覺速食的想法與作法....還有那一股股來去變化快速的流行浪潮...!然而,追求心靈的清流與夢想,應是每個人心底深處的渴望吧!所以,我想,該不僅僅只是一份對人間四月天一劇的感動;我更認為,那是人們心靈深處的吶喊與亟之所求的!歡喜與崇尚的背後,或許更隱含著某些更深的意念~讓人想去談論.追求與效仿!
 
你,去過劍橋嗎?
 
這徐志摩的求學地,自人劇風風行行以來,,也成為朋友常問我的一句話!興許是他們記得吧!我在英國前後待過一年多,或可從我的言語裡,嗅嗅探探那屬於劍橋的氣息!我笑了......只是<人間四月天>的魅惑嗎?!各人面對著自己眼下的生活呀~這魅惑或許並不單純呢!?
 
1995年,不是在春分四月,而是在深秋的十月,我們一行來到了倫敦東北約90公里處的~劍橋!初來乍到,我們即如一般的觀光客,在找著~劍橋大學在哪裡?經過一番的探訪與解說,這才知道~「劍橋大學」可謂是不存在的!它實是一個由30個左右的學院所組成的集合名詞罷!這些學院於13世紀第一所學院成立後,沿著康河河畔,陸續擴散.成立!它原只是一處沼澤泥濘地窪(據說,數百年來,總與劍橋大學猶如瑜亮之爭的牛津大學即常以此嘲弄呢!),如今,卻成為一個河岸的典雅綠地景緻與狀麗的學府建築景觀~交相織就與輝映的大學城!這也就是說~只要你一抵達劍橋,你即已身處劍橋大學校園之中了!
 
在英國的第一次自助旅行呵!我還記得,我們從倫敦的維多利亞車站搭乘火車直達蘇格蘭首府愛丁堡!那是一種優惠型的車票(當年約是60多英鎊~當時匯率約1:42如今在1:50左右吧,26歲以下者還可減價三分之一!)待在如童話故事一般的愛丁堡兩日後,我們,陷入了矛盾!因為這票種可讓我們旅客自行擇定由東線或西線返回倫敦!而且,沿途不限定在幾個城市下站停留!
 
西線有美麗如詩的湖區與英國學府歷史最悠久牛津;東線則有古城約克與學術聲望逐漸凌駕牛津之上的劍橋!
 
當時的我們,對牛津大名所知不多;卻因教科書裡,那一份屬於徐志摩的浪漫,而讓我們對劍橋有較多的涉獵......!因著這一份情感,使得我們,想~追尋跟隨著徐志摩的足跡餘音,終捨西線而就東線!
 
在劍橋停留的時間並不長,不過兩日!但他在我的記憶裡,卻是鮮活且深刻的!
 
徐志摩曾說:「康橋的靈性全在一條河上!」走在這孕育人才的靈性之河的身畔,那灑落一地一身的陽光,即如那波光粼粼的水影,讓人也不禁心思飛揚,感覺不凡起來了呢!
 
是一個豔陽天呢!深秋的劍橋不見蕭瑟,卻見盎盎然的蓬勃生氣!應該是因還在學初初開始期間吧!我們即如學子一般,隨他們,任意地,穿梭於此間!那彌漫處處的咖啡香與書冊香交織著(即使如今,雖時日已久.....似乎,只要我一閉上眼,想著劍橋,還可嗅聞到那一絲悠悠地,卻也濃濃的氣味~縷縷地襲繞著我!有時,味道似乎真能與某些記憶劃上等號呢!即如在此後我探訪的另一城市~牛津,這我亦愛極的小城,它總混雜著清雅怡人的青草香!)我們也沿著康河河畔走,不疾不徐地.....走晃了一整整個下午!
 
壯觀的學府迴廊間,幾縷餘輝落映錯雜於此間,那種氣派,令人感動!想~數十年前的詩人或也讚嘆著這般校園景緻!沐浴在這樣的校園中,不只是知識殿堂的灌溉,想來更有對於美的領略呀!
 
夕陽餘輝下的康河是詩意的!我們看到了三三兩兩的撐蒿小船!他們,肆意地,在船上吟唱著歌曲,並不忘地對岸邊的我們,熱絡招呼著!這片詩意裡,還帶著音樂,帶著友善氛圍!我喜歡......!!
 
你,想去劍橋嗎?走在嘆息橋上,或許,你也會油然而生一份詩意,與一份感動!
 
其實,我也總想著,世間美景所在多有!不一定就在何方何地!也許,靜下自己的心,或可發現屬於自己的桃花源!即使只是心靈上的!我喜歡劍橋,也喜歡許許多多其他的城市,甚至,還有一些我未曾去過,但亟想探訪的城市!然而,這對我而言,是體驗人生,認知自我與認識別人的一種方式!!不是隨波浮沉的潮流心情!我只是衷心希望~我最愛的福爾摩莎~不是一個幻迅起而又幻迅滅的一個泡沫文化代名詞!一些深刻的,該執著的.....應被我們好好地,久遠地~典藏在心中;且~好好地綿延下去!!我希望,總是~不單單只是人間四月天,我們共同的美麗之島,所瀰漫充盈的~是愛,是暖,是希望~為著我們的「福爾摩莎」~我祈願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xue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