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麗如

已是第三回來英國了,不同以往在倫敦休閒式的遊學生活
這一回,將是長長十五個月的留學生活.一直記得, 95 年時第一回因遊學來英國,當時,只是想喘息,想休息,也想對英國,這一個我嚮往已久的文化古國見識一番,真是沒想到,這一連串的因緣交錯,讓我在六年後,第三度踏上這一片土地!
 
三度因緣,皆不是短暫如雪泥鴻爪般地逗留,像是生活,像是探尋...般地著根依附在這個國度裡!!有時,我不禁會去細敲這緣分的起始,我想,若不是當年的執意出走,我的生命篇章也許將會是另番感覺吧!!
 
命定與人為~~有時我會不清楚這期間的因果相循!
 
現下的我,在愛丁堡大學位在皇家哩路上的宿舍裡,動手好好打點剛卸下的行囊,與這如同在城堡般的房間,我滿意地嘆息著,該如何的謝天,讓我擁有這許許多多人的支持,與際遇!當然,這一趟,來之前我深知這份際遇來得不容易,來之後,我更發現在異國跨學科的研讀,將會走得極為辛苦,但,我依仍感覺謝天,謝天為我開啟這夢寐以求的一扇門!
 
剛剛才貼上的,看著牆上那一大大張年曆,那格間縱橫裡,應將刻劃下我年餘的求學生活,常常,我會對著那尚稱空白的年曆發呆,不知道,我會如何去描繪這長長的十多月; 但若再仔細衡量那縱橫之間,年餘也似乎並非久長,面對我的年曆,一張平凡的紙面,想著愛戀的愛丁堡,我想好好,好好的紀錄下這年餘的點點滴滴,也許,以後它將會是一張裝載濃厚情感的心情記錄.
 
為什麼為選擇愛丁堡? 這是很多人在對我從幾家申請到的研究所中提出的選擇疑惑,不是熟悉的倫敦,不是排名的布里斯托,不是幽靜的諾丁罕,不是湖區的蘭開斯特......如何去解釋心中那一份對愛丁堡這蘇格蘭高原首府的愛戀感受,當年短短幾日旅遊的愛戀種子,早已深埋...數年後,那種苗早已蜿蜒盤繞地深落於心間深處呵!這一份愛戀心情,難以抽象描繪,我總只能短短地說 ~ 這是一個適合生活與讀書的城市!
 
In love with Edinburgh ~~ 我是真的真的著樣感覺,感受著.在來之前,是這樣感覺著;在來之後,是這樣深刻感受著!
 
然而,關於愛丁堡大學呢...
 
目前,雖還只是短短數週的印象,但已讓我相信,這確是一個不悔的選擇!!
 
漫步,走在愛丁堡,常常會看到一個深藍的木匾,上頭繪著一個交叉與薊草,那分別代表蘇格蘭的旗與花,花之下有一本開敞的書,周圍有個圓包圍住這些象徵,圓之外,有一圓圈的字--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這愛丁堡大學,就錯落分布在市區裡,我們,沒有校園,但都會像阿Q般,自我安慰地笑指那大大片的王子公園與街道,愛丁堡城堡,Medows大草地,皇家哩路都是我們的校園哩!走在熙攘人群間,那一家的餐廳,極具特色的店家,書店,cafe pub bar.....,那豐富多彩的樣貌,讓我們在研讀之餘,更多了份探索樂趣呢!我想,這絕對是一個與當地居民,生活結合在一起的學府!
 
愛 丁堡,真的是一個極美麗的都市,北方的雅典城,是她另有的一個別名,而我們這一群學子,就在這樣的學府環境裡,讀書著,生活著幾個星期前,參加聖安德魯斯 大學開學的威廉王子,行經落腳數日於愛丁堡,面對媒體及愛丁堡師生的疑惑,曾考慮就讀愛丁堡大學的他,回答愛丁堡是一個'too big & too busy' 的 城市,所以,他選擇了一個在鄰近,卻寧靜許多的另一古典學府就讀,或許,對像他這樣一個渴求擁有個人生活空間的人,愛丁堡或許並不合適,但對大多數人而 言,像這樣一個結合古典與現代,人口約僅五十萬的首府城市,這裡的確是屬於品味生活的好地方,更也是學子求知學習的好地方呢!
 
始終,我是這樣的信念著,不只是因為在九五年初訪時,像一見鍾情般地愛戀這一個城市,更有多年在書面資料探索後的認定這一個城市,我知道,也認定,我的學習,我的遊歷,我的新視界,在2001年的仲夏,行將開始於愛丁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xue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