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如

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想,大多數的華人,應是與我一般,凡走過倫敦,多必在旺記留下痕跡!
 
一走進倫敦中國城,映入眼簾的必定是上頭以金漆寫著「倫敦華埠」的大紅牌樓,兩端的支柱分立著對聯倫肆遙臨英帝苑、敦誼克紹漢天威、華堂肯耕陶公業、埠物康民敏寺鐘
 
這般古幽景緻,除了說明移居華人的身居「英帝苑」,卻依然心存懷鄉故園情,進也憑添了這位居倫敦市中心的中國城許多古意盎然的況味!
 
這大紅牌樓分立於Gerrand Street的兩側,沿途盡是濃濃菜飯香的中式餐館,又還有幾家超市.糕餅店與書店等!這週圍,可是異鄉遊子們思鄉心切時,前來朝聖的處所!
 
在一方牌樓的盡頭,會瞧見鼎鼎大名的旺記!比起附近餐廳,這家餐館有三最馳名遠近:價錢最便宜;東西最好吃;服務態度最差!
 
因此,這三層樓加上一個地下室的旺記,總見緊密排列的座位座無虛席,每到用餐時間,圍排的長龍真叫人驚訝呢!
 
至於我的體驗.....,雖然,我總是強調出門在外要,隨遇而安,但在被多為冰冷食物為主要組合的英式飯餚疲勞轟炸下,每逢無事的週末,我還是會乖乖地搭地鐵進城,畢竟,祭祭五臟廟也是件大事呀!
 
記得,當時在倫敦東北的語言學校裡,多數日本同學,都很旺記的飯餚!我第一回去,就是在日本通學對中國城熟門熟路的帶領下前去的!那一回,果真見識與印證了傳言!尤其,在服務態度上真是眼界大開,本還氣著冷淡的面恐與緩慢的上菜速度.....哈!
 
結果竟在我與同是台灣來的Stella以中文交談下,獲得大大的改善!但這樣的優惠,也僅止於我與她,只見我們杯盤都要見底了,日本同學的飯菜都還未上桌!看得日本同學個個瞠目結舌,這....這或許是民族意識吧!我們納悶著!
 
此後,我與Stella反而像了帶領者,凡遇週末,總有同學晃過來問,妳們要去市中心嗎?
 
說起印象中最覺美味的,大概就是~燒肉飯,一盤約台幣180(當時3.5英鎊),就是白飯加上燒肉,看似非常簡單的陳列,但但那炸得酥脆的燒肉,尤其再加上嗜辣的我,特別央來的辣油,怕吃肥肉的我,竟視此為人間美味哩!
 
說到辣油,有個小故事呢!從小,在親友間,我就被視為小狗腿,只因平日總多了些笑容與對人的問候!在旺記,一次非尖峰時段進去用餐,望著平時總忙得像陀螺般的旺記員工,我脫口說了一句好辛苦呀!興許已非尖峰時刻,竟然幾個員工,一付頗遇知音人的模樣,沒事時,就來分坐周圍,聊了起來,從吃東西,.....一路談到大陸與臺灣問題哩!
 
這 一餐,幾乎吃了兩個小時,從此,只要一去旺記,不必再另外特別點來辣油,他們在我一坐下,就會先送來,無論碰上哪位大哥的服務,再忙也會彼此聊個幾句,有 時,還會有安排好座位的優惠呢~看得已習慣旺記侍者冷然面孔的日本同學直覺得不可思議!而~他們的辣油也總在他們快吃完時,才姍姍送來!
 
記 得第一次去英國時,待了七個月後,在距離返家不幾日的一天午后,一群人照樣殺到旺記,當他們一聽到我快回臺灣了,還擔心因正值總統選舉,中共在外海試射飛 彈,英國的媒體熱熱烈烈地報導著,感覺危險的情勢,讓在海外的我們,頓然間成為眾人關心詢問的目標,而我,卻驟下縮短課程,提前返家的決定,而剛好返家的 機票碰上預料臺海情勢會更加劍拔弩張的總統選舉日…..在旺記,我被大家直勸說什麼留下來,他們會幫助我等等.......那真誠的眼神,真摯的情誼,我是感謝的!即使依依不捨,...飛彈~也沒辦法阻礙我想家的心呀!...後來,那天下午,與他們快快樂樂拍了照!互道話別!!
 
那一天,是一個我以為的美麗句號!
 
沒想到,三年後,1998年,我又去到了倫敦!而再回到旺記,是在參加完Contiki的環英旅程後.....
 
那一日早上,Contiki行程的最後一天,對來自新加坡的伙伴Janet發出邀請~去旺記聚餐,畢竟,當晚大家就要各自東西了!誰知道,一個下午後,不知情的我,在抵回倫敦後,被告知會有~很多人,很多人也要跟去旺記!絕沒想到的,一團38人竟來了近30人,連團裡兩個高傲的紐約女孩都時髦前來,我倒是有點哭笑不得,一方面竊喜中國菜的威力,一方面又猶疑於旺記對中國人的...服務態度!
 
在英國的第一次自助旅行呵!我還記得,我們從倫敦的維多利亞車站搭乘火車直達蘇格
蘭首府愛丁堡!那是一種優惠型的車票(當年約是60多英鎊~當時匯率約1:42如今在1:50左右吧,26歲以下者還可減價三分之一!)待在如童話故事一般的愛丁堡兩日後,我們,陷入了矛盾!因為這票種可讓我們旅客自行擇定由東線或西線返回倫敦!而且,沿途不限定在幾個城市下站停留!
 
果真,一見我們浩浩盪地前去,迎門的先生就拉下了臉.....我們被分擠在兩個圓桌,大家都坐得跼促!後來,點菜更是煞費工夫,服務生的臉~也越拉越難看了......!我兩邊跑地解說,著實覺得吃力不討好!終於搞定,想說快快吃完,快快離開就是;誰知,為了叉子問題,又是幾乎雞飛狗跳......!一群不會用筷子的各國人士呀!.....旺記一副~要吃中國菜,就給我用筷子的霸道模樣,最後,在溝通下,.......我終於見識到傳說中的旺記獨門工夫~飛刀傳叉!!!天呀.....在陣陣驚叫聲中,我只能埋首,視眾人與危險於無物~盡速解決我在旺記最最食不知味的一餐!!
 
這一天,美麗的句點成了分號,當日所發生的,在我的旺記經驗中,更多了一筆驚歎號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xue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