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麗如

"NothingcancomparewithEdinburgh
!"(沒有什麼是可以跟愛丁堡相提並論的!)
 
一個在亞伯丁店家工作的優雅女士,對著我下了這樣的評論,關於愛丁堡!
 
在蘇格蘭遠遠的東北,北海油田的中心,這美麗乾淨的花崗岩城市~亞伯丁,讓我十分眩惑,也或許已看慣生活一年多的愛丁堡,也許因為消受不了藝術節熙攘來往的人群,初來乍到這亞伯丁,那恬靜的氣氛,和善的人們…..真真讓人滿意這一趟突發奇想的二日遊!!
 
所以,與著當地人談聊時,我與Charlotte的老公,明顯偏袒著所初識的亞伯丁,然而,卻只見那一位女士,定定地看著我,爾後說出:NothingcancomparewithEdinburgh!我驚訝於她身為亞伯丁人,卻像似公正地在談論著蘇格蘭人心中的美麗與驕傲~愛丁堡!
 
回 得愛丁堡,我像撐飽打嗝的在地人,淡淡漠漠地看著周圍,包括人與事與物!!我想,我累了,我想回家,真的想回家!!我覺得生活乏味無聊,甚至,心裡隱隱恨 起自己,為什麼拼了命似地,提早完成論文,這超出預期的進度與辛苦,讓我也像氣力放盡似地,滿心滿身地,眼下只見疲憊與無奈,我在想,自己或許已無心,已 無情,面對愛丁堡!!
 
一個機運,我與Ivan,淑真拿到藝術節終曲的票券,一場結合現場古典音樂演奏的煙火表演,2002年,八月三十一日,晚上十點半,在面對愛丁堡城堡的王子公園裡!
 
滿街的人,這影象,我是熟悉的,去年,我即跟著一群學長姐與跟我一般,即將入學的同年,擠在人群裡,等著看煙火!我們沒有進公園的票,只能遠遠地聽著不清楚的音樂,與放得高遠才看得見的煙火!那一天,下雨又起霧!初秋的寒冷與模糊,讓我對去年的煙火表演,也是印象模糊!
 
今年,我們進得公園,正正面對著表演,抬頭望天,眨巴眨巴的星子,也似在期待著,將與他們爭豔的煙火!
 
城堡,高高地矗立在一面屏壁上,黑幕下,說不盡的雍容與風華!
 
似乎,大家都喜歡看煙火,雖然,是瞬間的美麗,卻會讓人感覺幸福!
 
看向周圍,不少人雙對結伴,隨著音樂,隨著煙火,加重地,他們緊繫與相擁!
 
闃黑的天幕,隨著柴可夫斯基的音樂節拍與抑揚頓挫,愛丁堡城堡,風華萬千地,對著在花園對她仰望的我們,灑落下那滿滿的五彩繽紛,我們像被絢爛光華緊緊籠罩與圍擁著!
 
看過許多次的煙火表演,尤其,台灣一些重要節慶時,煙火往往會是極佳的助興節目,因此,對不乏看煙火經驗的台灣人而言,在英國,真的很難像異國朋友般,因煙火表演而興奮,我們又像撐飽打嗝的人,覺得別人太大驚小怪!!
 
但今晚,我們不僅僅煙火,更有巍峨的城堡,與柴可夫斯基來相伴!
 
當城堡上傾洩而下一長長列的煙火瀑布,那因煙火的氤氳,那因燈光變化的轉折,頂頂上,還有其他的繽紛煙火,隨著音樂,時而激昂,時而低迴地點綴其間,這….這,讓我心裡雲湧起一種幸福的感覺!!
 
這是我待在愛丁堡的最後一個禮拜了!!去年煙火的第二天,我正式開始一年的求學生涯,今年,這煙火,也像似在宣告著~在愛丁堡學生生活的終曲!曲終,人也就要散回!!
 
一年間的點點滴滴,隨著煙火跳躍,隨著音樂起伏….,不知覺間,黑暗裡,看像煙火的眼,竟已模糊,淚水已然轉盈眶間!!回家的心,依然熾烈,但深重心田的愛丁堡,我如何割捨!?
 
時 間的轉輪,空間的阻隔,最讓人心矛盾遺憾,愛丁堡生活,像淙淙水流,我想緊緊握著,卻只能睜眼見他從我指間穿過!我雖見他流略我的身畔,但我也明白,那水 流已彎延出,心裡一道道深刻的印跡,我想,那將會是讓我不斷沉吟擦拭的水痕印跡,可一道道如同煙火般,那拋向天際的美麗線弧呀!我知道,一年,是短暫的, 即如眼下的星空煙火,轉眼消逝,但,這短暫所彩繪的絢麗與美好,卻是永恆的,深深地,在我的生命裡!!
 
~煙火,彩繪了愛丁堡的星空;而愛丁堡,已然彩繪的我的生命與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xue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